抢占基层根“局”地 打好调研“由”击战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黄土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谭普元

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与群众和基层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需要党员干部主动抢占根“局”地,打好“由”击战,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帮助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举措。

“真”字当头,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品格,站位调研“全局”,深入基层“由内而外”调出问题“全面目”。基层是政策的落脚点,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开展调查研究,首先要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只有疏通好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找准群众的操心、烦心事,才能做到精准施策。“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基层作为调研的常去之地,秉持认真的态度、求实的作风,转变“走过场”“凑热闹”坏习惯,少一些“自以为”“想当然”,多一些“接地气”“沾泥土”,带着“真心”走入基层开展调研,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善于从“小抱怨”中发现“大隐患”,从“微表情”中读懂“弦外音”,真正了解民之所急、民之所盼,读懂群众“真心声”,调出问题“全面目”,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以“真研真究”满足群众殷殷期盼。

“沉”字为要,提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破题信心,破除调研“困局”,深入基层“由浅入深”查出百姓“困难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可见,“躬行”才能知民意,“足践”才能知村情。调研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想及时、准确获得第一手资料、充分掌握鲜活的民情民意,就绝不能把“屁股端端正正坐在板凳炕沿上”便了事,必须眼下看,心下沉,身下躬,“身入心至”地走到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去。调研时多与各类人士接触,在面对面的真情交流中充分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还要善于引导群众打开“话匣子”,多与群众说“家常话”、讲“大白话”,真切地和群众“掏心窝子”“推心置腹”,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听到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要及时记录下来并想方设法去解决,只有把群众的“鸡毛蒜皮事”当成“关键事”来调研,才能帮助群众解决好关乎安危冷暖的“民生大事”。

“实”字为本,激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热情,开创调研“新局”,深入基层“由表及里”研出解题“新对策”。“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不是简单的“纸上谈兵”“隔靴搔痒”,真正需要的是“凿深井”“谋新招”式的务实调研。广大党员干部要充满解难题的斗争热情,对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于短期内能解决的,必须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难点,要拿出敢于动真碰硬的态度和行之有效的措施,明确责任人,定下时间表,一抓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推动问题彻底解决。毛泽东同志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不仅要根据前人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准对策”,还要深入基层探寻问题实质,对症下药提出更切合实际的“新对策”“新实招”,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扎实做到研以致用,真正发挥以研资政、以研辅政的重要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