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好“三个导向” 建强理论武装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 柳文刚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着力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有效带动全党大学习,全面提高执政本领,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意见》为指南,立好“三个导向”,力促深学深悟、活学活用、笃学笃行,不断建强党的理论武装。

突出政治导向,深学深悟,学出坚定坚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方面。理论好比政治的一注清醒剂。理论上清晰清醒,政治上才会坚定坚决;理论上不明不白,政治上便容易出偏差,就谈不上信念的坚定,更谈不上行动上的自觉。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螺丝、上紧行动发条,是形势所需,更是事业所系。要更加突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政治功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首要任务,在深学深悟的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三力”。通过全党大学习、思想大淬炼,让广大党员干部学会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问题,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使“讲政治、讲忠诚”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从抽象概念上升到具体行动。

树立务实导向,活学活用,学有实操实效。学习是固本之举、活水之源。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唯有不断加强理论、政策、业务上“充电蓄能”,才能够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不至于做“门外汉”,搞“瞎指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树立起学习的务实导向,把服务经济发展和解决具体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经济财源、产业项目、园区发展、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改革攻坚、民生保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主责主业,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和上级部门的新政策、新文件、新精神、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对于分管领域加强调查研究、理论研讨、实践剖析,力求通过学习及时接准“天线”,在活学活用中将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工作落实落地的思路举措,确保学有实操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笃学笃行,学得入脑入心。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客观来说,当前在一些基层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运行过程中问题还不少,如制定了学习方案、学习计划,但未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时间难以保证;有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习惯走流程、走过场、搞形式,学学文件、念念报告、做做台账,学习毫无成效可言;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仍习惯由办公室代为起草研讨发言材料、心得体会,未将理论学习与个人分管领域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思考,研讨发言脱离实际、泛泛而谈,搞“假大空”。凡此种种问题,归根究底还是不够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将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一个重要学习平台,从组织管理、选题策划、载体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笃学笃行,学得入脑入心,真正使这项重要制度设计发挥出关键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