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 王小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出了立足全局、条理清晰、切实可行的科学指导,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明确了方向。我们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落脚新时代“三农”问题,为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懈努力。

聚焦育人才,以新农村平台挖掘“动力源”。种好招才引智“梧桐树”,筑牢留才育人“凤凰巢”,方得发展建设“百鸟群”。乡村振兴能否高效开展,关键在人。长远来看,不仅要量身定制“外引”政策,更要注重留人育人的“内生”力量。要注重设施建设,拓宽思路,打造新农村平台,做到引进人才有政策、育才策略有力度、留才理念有温情。乡村振兴引才政策要有新探索,加强原有政策全新升级的同时,注重生活、娱乐、交通、住房等方面的细节,突出便利快捷,具体可行。留住人才要注重因人而异,要立足人才立场,根据乡村特色,重点把握本乡本土人才,用赤诚乡情换人才归属。具体到每个人才的实际情况,更要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教育,树立开放包容的育才心态,注重培养乡村党员专业能力,使其成为致富带头人。注重联络本乡在校大学生,促其回乡发展创业,成为新生力量。

聚焦用干部,以新时代队伍筑牢“发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要主动担当、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有“才”更要会“用”,抓严抓牢乡村振兴中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以切入精准、科学合理的分工安排,助力党在农村建设更好发挥协调安排、统揽全局的作用。进一步挖掘潜能,党员干部与专业人才要用心交流,在阶段性目标和工作重点的规划中,及时对接、扎实推进,坚持干部全方位下沉,一线常态化帮扶。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专业水平,做到队伍强、班子硬、人员全。讲究因才施用,分析病理用准“好大夫”,找到病根开好“药方子”,精准施策除掉“病根子”。干部队伍建设,重在精准选用。要坚持破除一切不利于队伍建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性障碍,以开放思想调动乡村振兴队伍积极性,以创新制度提升乡村振兴队伍创造性,真正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的生力军。

聚焦定思想,以新发展理念把握“主脉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乡村振兴必须确立正确的发展理念,才能抓住工作的要害。乡村振兴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的建设。必须开放思想,立足新时代经济发展趋势,以“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觉悟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念,发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闯劲。深入理解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因地制宜,深入调研,系统全面地掌握本乡村的整体价值和特色亮点,树立全球视野和品牌理念,从农副产品的加工,特色旅游行业的开发等方面发力,打造独特的农村农业品牌,努力调动起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促进现代化、智能化、科技化产品在农村生根发芽,为乡村现代化添砖加瓦。

聚焦强堡垒,以新基层组织布局“覆盖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抓党建促脱贫中得到锻造,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是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的。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有效实施奠定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要加强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关于乡村振兴的制度、改善细化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力、增强组织战斗力、推行“党建+特色产业”的方式推进乡村振兴,针对问题和短板,以党支部为着力点,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实际问题,推行党员设岗定责的措施,通过亮身份亮承诺来引导群众融入乡村振兴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