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号文件”中的“乡村蓝图”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委组织部 耿文

前期新华社受权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二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年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一号文件”中的“化农点睛”之笔,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践行到乡村振兴的实战之中,画好人民满意的“乡村蓝图”。

读懂“确保粮食安全”的“应有之义”,擘画“穰穰满家”的农业“丰收盛景图”。“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在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对产量目标的反复强调表明,要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以主动作为扛稳“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政治担当,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敢于“攻坚克难”,向科技要产量、要效力、要竞争力,不断增强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配水平,促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低成本”生产,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着力建设“高标准农田”,让“科技兴农”的美好愿景成为“谷粮满仓”的民生实景。

读懂“提升发展水平”的“关键之举”,擘画“同力协契”的农民“凝心聚力图”。“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扶农民一把”,既是一心为民的感怀与情结,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要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让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中享受“金玉满仓”的快乐,实现农民增收与农业发展的“双向奔赴”。要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礼堂、休闲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作用,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和巡讲活动,构建协同机制、完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乡村公共文化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深入挖掘本土农耕文化所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模范,为乡村文明建设持续提供道德滋养和精神动能,让农民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推进农民农村实现物质富足、精神富有。

读懂“加强生态建设”的“必由之路”,擘画“山明水秀”的农村“生态宜居图”。“焚薮而田,则明年无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乡村环境建设不但事关“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的供应保障,更事关惠民安民,要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提优,既要配套“硬设备”,也要辅助“软措施”,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从根本上破除农村“脏乱差”局面,让农民成为乡村面貌焕新的“第一受益人”。更要注重“含绿量”与“含金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准确把握地域特色,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传统文化找准产业突破口,精准林下经济、稻虾共作、农产品深加工、生态采摘、特色民宿、文体产业等新兴业态,以“特色”谋求“出色”,以“优生态”带动“优产业”,拓宽宣传渠道、培育特色品牌,提高当地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打造宜家宜业的现代化农村,不断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3
下一篇 2024-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