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以“三度”建造自己的“塞罕坝”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党委 张军堂

“天当床,地当房,草摊窝子当工房”,这是对127名大中专毕业生与当地干部职工组成的一支369人创业队伍,及一代代塞罕坝人在塞罕坝林场造林绿化、奉献奋斗的场景描述,他们以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躯,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才筑起这道百万亩“绿色长城”和重要生态屏障。基层青年干部要弘扬好伟大塞罕坝精神,以“三度”为抓手,牢牢扎根基层、展奋斗之姿、燃青春之火,努力在基层这片“塞罕坝”上建好自己的“绿色林场”。

用信念铸就“知明度”。青年干部初入基层,受环境、角色、认知变化等影响,必然存在“水土不服”等现象。如何从“水土不服”向“如鱼得水”转变?这就需要基层青年干部始终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立下“为民”之志,把握“前进”之向,真正做到静下心、沉下身、扎下根;要克服畏难情绪,增强锲而不舍、克难攻坚意识,做到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吃得了苦、与群众同甘共苦,努力用自己所吃的“苦”换取群众口中的“甜”;要将服务基层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和“实践课”,把塞罕坝感人事迹和精神作为最好的“教材”,把基层群众、老干部、老同志作为最好的“老师”,甘当“小学生”、争当“好学生”,以学习增才干、以实践促成长、以锤炼绽芳华。

用脚步丈量“知民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基层年轻干部要克服对基层不熟悉、对群众不了解、经验能力不足等现实困难,就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练好脚力“走基层”。要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上,挤出时间进村入户,迈开步子拉拉家常,多听一听心里话、多问一问烦心事、多记一记好建议,用真心换真情,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摆出来,把对策拿出来,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在脚上沾满泥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七种能力”,努力练就为民服务的“硬功夫”,切实做到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用群众的笑脸检验服务实效。

用实干提升“知名度”。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基层年轻干部一般不缺学历和才华,往往缺少的是苦干实干的恒心和定力。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实干担当作为一种责任,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在防汛减灾、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行动彰显基层青年干部应有的朝气、锐气和勇气。基层青年干部要敢于“出名”,出实干务实之名,做到让群众在大事、小事、困难事时都想得起自己、第一时间联系自己,从而用实际行动对症下药解决群众难题,以“实干”之名点亮基层青年干部奋进“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