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跑出第二批主题教育“高光时刻”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近日,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理论学习要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用力,调查研究要在迈开步子、俯下身子上用力,检视整改要在动真碰硬、立行立改上用力,铆足劲儿跑出第二批主题教育“高光时刻”。

理论学习要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用力,跑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思想高光”。理论武装越坚定自觉,理想信念之火就燃得越旺,对党忠诚之光就照得越亮。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学习内容更丰富一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革命精神、红色故事、警示教育、党的优良传统等纳入“必学”内容;学习载体更灵活一些,采用“线上+线下”“集中+分散”“送学+宣讲”“理论+实践”的方式,打造“沉浸式”“互动式”“情景式”理论课堂,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习要求更严格一些,以知识竞赛、课堂问答等形式,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是否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拓展“一线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生动实践中去。

调查研究要在迈开步子、俯下身子上用力,跑出“实事求是、真走实问”的“作风高光”。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如果不开展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深入,就无法摸清现状是什么,无法找到症结在哪里,那么解决问题就无从谈起。开展调查研究,不能“隔着玻璃看,坐着车子转”,不能“发言念稿子,开会一屋子”,更不能“浅调研”“被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多些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用好问卷调查法、个别访谈法、实地观察法、网络调查法等,多渠道收集民情、全方位了解民意。要坚持脚步向下、身子向下、眼睛向下,多到偏远的、落后的地方去,多听逆耳的、朴实的群众话,围着群众聊,挨着群众坐,善于察言观色,读懂群众“微表情”,善听群众“家常话”,把心谈开,把话讲实,把事办好,切实发挥好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重要作用。

检视整改要在动真碰硬、立行立改上用力,跑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为民高光”。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关键环节,也是一项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加大检视整改的力度,整改的内容要更加具体、明确,整改的措施要更加科学、精准,整改的效果要更加突出、明显,要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主动向问题开刀、向短板宣战、向困难进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关键节点,选取突破关口,把握好主次之分、轻重缓急、优先顺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棘手难办的突出问题,拿出实在的举措、过硬的办法,既要全力以赴、尽力而为,也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切实把群众事办出高质量、高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