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人 学学“重庆言子”里的大智慧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吴时鼎

“重庆言子”是重庆俗语、谚语、歇后语等方言的总称,是一种乡土味儿非常浓厚、非常幽默搞笑的语言表达。八月,新一届重庆选调生陆续到岗报到,其中有很多非川渝本地的同学。选调生刚刚入职,尤其是来自外地、不熟悉川渝文化的新人,对工作的地域、语言、内容等方方面面肯定还有许多困惑。这里有三句“重庆言子”,分享给新人朋友们,相信能给以启发。

“三伏天吃酒烫火锅——热心热肠”,做热情充沛型干部。做我所爱和爱我所做,无疑是所有工作者最大的幸福。身处伟大时代,选调生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更是幸福中的幸福。选调新人们被分配到服务人民群众的各种岗位,有的将做着自己喜欢、擅长的工作,有的因为组织安排、岗位需要将迎来新挑战、新锻炼,这都需要正确看待“人民的勤务员”这一身份,树立“事不避难者进”的责任感,满怀热忱去发现工作中的真善美。要对党和国家永葆热爱,对人民群众永存温度,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永续激情,保持“那么一股劲、一股革命热情、一种拼命精神”,涵养闯的魄力、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以似火激情投入工作,锐意进取,奋勇争先。

“船上人不努力,岸上人撑断腰”,做主动作为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深刻诠释了“干部干事”“有位有为”的真谛。信息化多元化时代,各种声音嘈杂纷乱、此起彼伏,加上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繁任重、综合要求高,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基本成为每一位选调生的必经阶段,一有松懈,“躺平”“摆烂”的念头搞不好就占据上风。然而,“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事业取得成就离不开积极作为、主动奋斗。选调新人要拿出“年轻”姿态,汲取新时代“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面对工作站得出来,抓住机遇冲得上去,遭遇困难硬得起来,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整巴实、不吹壳子”,做踏实肯干型干部。“整巴实”意指做好做到位,“不吹壳子”意指不吹牛皮不说大话。当前,重庆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重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奏响全市各项工作“主旋律”,发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强音”,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选调新人初到基层,要善于学习山城人民的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发扬“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的实干精神,科学地干、正确地干、全力地干、大胆地干,用“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整巴实、不吹壳子”,以勤勤恳恳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走好新的赶考路,交出新的好答卷。

俚语俗谚,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性格。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巴山渝水造就了重庆人民豪爽坚毅的性情,形成了独特幽默的方言。选调新人如果想了解这座城、熟悉这群人、办好基层事,不妨去学学这些有趣的“重庆言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