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当好“麦田守望者”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延平区委组织部 郑海鸿 龚琪凤

近日,《求是》杂志第23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自然基础。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要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为抓手,下到基层当好“麦田守望者”。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宣讲耕地保护政策,当好“麦田守望”的宣传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大家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党员干部要下基层当好“麦田守望”的指导员,宣传讲解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等耕地政策,既要给不了解耕地政策的农民“扫盲”,又要提升群众守护“命根子”和“国之大者”的意识,引导群众既保耕地数量又保耕地质量。要学好用好“田坎文化”,以“乡音土语”为载体,通过耕地保护宣传顺口溜、山歌等形式,宣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耕地保护“六严禁”、耕地用途“五不得”、永久基本农田“四严禁”等耕地政策。同时,通过“耕地保护大家谈”和“我为耕地保护代言”等活动,与群众谈耕地保护经验和感受,为群众答疑解惑。

调查研究下基层,开展耕地调研,当好“麦田守望”的调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指出,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没有变,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依然突出,耕地撂荒增多,占补平衡存在量不足、质不高问题,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尚不托底。耕地天然具有稀缺性,当前耕地问题主要表现在耕地数量减少,局部质量也在变差。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下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当地耕地基本情况和耕地问题现状,分析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的演变特征和深层成因,厘清耕地保护和经济发展、经济利益与国家安全、当下利益与长远发展这三对关系,方能为因地制宜提出治理“非农化”“非粮化”和改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治本之策提供决策参考,从而推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信访接待下基层,化解耕地纠纷,当好“麦田守望”的调解员。耕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资源,也是粮食、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农村土地因其形状不规则、易受外力改变、数量零散、无明显分界的特性,容易出现耕地纠纷。党员干部下基层信访接待,处理耕地纠纷时,应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勘验,让双方当事人全过程随同测量,联合乡(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对有争议的耕地进行历史溯源,摸清纠纷源头及诉争焦点,合法、合理、合情地解决好耕地纠纷;同时,要做好群众解释疏通化解工作,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及时制止和纠正不实言论。要注重“对症下药”,根据不同耕地纠纷的实际情况和纠纷特点,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对村组耕地情况熟、底数清的特点,对症下药解决各村组的耕地纠纷,让“麦田”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麦田”里。

现场办公下基层,现场指导工作,当好“麦田守望”的指导员。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下基层现场办公,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指导耕地保护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带领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好耕地保护工作,依法依规、不折不扣维护好耕地保护各项纪律要求,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现场办公推进对山地农田实施宜机化改造、推动现代化集约化农业发展,提升耕地耕作条件、减轻农民体力劳动负担;引导农民采取集中连片整合的方式对分散的耕地进行整合、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率,调动农民保护耕地和种粮积极性。要现场办公推进违法乱占耕地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实地排查,逐个梳理分析需要整改的问题,分析难点堵点,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精准整改、动态销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