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需要历练“四种功”

基层一线是实践的火热疆场,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做好基层工作,考验人的耐力、脑力、心力,基层干部需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需要历练思想认识、理论学习、工作实践、纪律强化“四种功”。

一是要练好“思想认识功”。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才不会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什么始终没有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什么从来没有丢。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努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要练好“理论学习功”。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我们党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作为基层干部,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是也要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政治洗礼不松劲,坚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宽度。

三是要练好“工作实践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把理论付诸实践、把蓝图变成行动,才能干出实绩、才能赢得时代。基层是一个调色板,最能描绘出新气象的风采;基层也是一块“军容镜”,最能折射出新气质的内涵。只有敢作为、勇担当,才能破坚冰、拔城池。作为基层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广大人民。

四是要练好“纪律强化功”。纪律是成文的规矩,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就因为它是一个纪律严明的政党。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严格遵守党章,严守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永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始终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要永远保持至人无己的境界、神人无功的谦逊、圣人无名的淡薄。即使在势利纷华中,依然近而不染;哪怕野渡无人时,犹自独立横舟。

(阳新县洋港镇 王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0269.html

(0)
上一篇 2020-05-26 10:17:19
下一篇 2020-05-29 16:3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