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松绑”,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积极为人才松绑。

“为人才松绑”,要杜绝“一刀切”的现象。“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可是当前,人才选拔依然存在唯学历、唯资历、唯证书,甚至唯脸熟的诟病,当然,门槛固然重要,但如果尊重人才发展的规律,评价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坚持“以用为本”,用什么样的人才,就采取相应的评价方法,不对不同的岗位作统一的要求,改变“一刀切”的现象,才能让更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为人才松绑”,要向基层干部有所倾斜。一方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每个基层干部该有的担当,不可忽视的是不少工作过多、过滥,同时缺少上下联动和合力,更多的成了变相的“催命符”,不免使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变了味,基层干部迫切需要上级部门的“撑腰壮胆”,多指导、多支持,同时合理划分上级和基层之间的事权和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另一方面,要积极为基层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要让他们深入群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的作风和本领,同时,也要合理配置基层人才资源,让基层干部有盼头。一是要创造优越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用人环境吸引人才留在基层,不能一味的“压制”;二是要畅通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的渠道,为那些实践经验丰富的基层公务员提供更多晋升的平台,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人才资源良性循环。

“为人才松绑”,要坚持党管人才。党管人才是我国人才制度的独特优势,人才的培养不仅靠个人的努力,更需要组织的培养,要重视以发展需要为依据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了解干部的特长,用其所能、任其所宜,加强培训、轮岗训练,培养造就一只能做事、做好事的人才队伍,让他们的才能有充分发挥的空间。

让全社会响应“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为人才松绑”,不拘一格选人才,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贵州省黎平县投资促进局  程德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程德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402.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