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 要写好驻村的“高考”答卷

山东省威海市2021年选调生 经区崮山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李德森

“六月鲜花尽芬芳,捷报频传喜气漾。金榜题名心愿遂,笑语声中眉飞扬。”又到一年高考季,高考考生已经进入新的“战场”,以崭新姿态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作为一名2021年选调生,在大学毕业后奔赴基层山海,如今即将两年期满,也正在如实向组织递交出自己的基层“高考”答卷。

答好“理论”卷,强化“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知识武装。没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就没有成熟的思想体系。长久以来,我们党坚持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基层工作,必不可少的就是理论武装。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必不可少,但一定要扎实强化自身的理论武装,把握好学习的重要性,既要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智慧、精髓应用到基层工作中,又要加强知识学习,做到博闻强识,以适应基层发展的知识面需要。要广泛关注农业发展、产业振兴、基础质量、群众经验等各方面的理论学习,在基层工作中遇事不慌张、想事有思路、做事有条理,真正把“理论”武装好头脑,应用到工作,将重点理论转化为基层行动服务效能。

答好“实践”卷,践行“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扎实作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是扎根基层最好的代名词,也是我们选调生应该将选调足迹遍布的基层范围。从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到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再到廖俊波“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扎实的作风,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顽强战斗力,也是我们做好驻村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选调生应该必备的工作态度。在驻村工作中,会遇见很多不尽如意、急难愁盼,也会有很多艰难险阻、雪山草地,更会有很多群众不理解、村民不支持、村居不配合,这都是我们作为基层选调生所必须经历和实践的,越是任务重、困难多,我们越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越要奔着矛盾去、朝着问题改。

答好“服务”卷,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强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人民是正确政绩观的核心,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价值源头。选调生在基层驻村,正是来到了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一线,身边最多的人便是群众。群众中有老师有智慧,有思考有经验,有想法有意愿,有矛盾有诉求。作为选调生,我们要在日常的群众走访、困难慰问、驻村办公、网格治理等实际工作中,瞄准群众困难需求,收集群众诉求意愿,将其落实到村居日常解决问题的行动上,真正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践行在工作中。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