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基层工作的“阴晴圆缺”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 孙国豪

时值金秋,谈到秋季有关的佳作,自然绕不开苏轼那篇《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不止是人和月,作为一名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选调生,我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同样也有“阴晴圆缺”的时候,需要基层工作者以正确的姿态从容应对。

面对基层工作的“阴霾”,应当拾级而上,绝不畏难退缩。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便是基层工作最为真实的写照。基层工作任务琐碎而又繁重,往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基层干部迎接不暇,工作开展难免会遇到不顺。在这种工作环境中,作为基层干部,更要绝不退缩,迎难而上,以“船至中流须奋楫,人至半山不停步”的意志,主动深入一线去锻炼磨砺,投身到各种复杂困难的工作中去;同时,也要做好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分得清轻重缓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面对基层工作的“晴朗”,应当未雨绸缪,绝不安于现状。古人云,“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大到国家,每隔五年便会制定一个五年规划;小至基层,在工作开展顺利时同样应该走出舒适区,提前做好下一步的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身为基层干部,处理完手头的工作之余,更要用心思考接下来的工作,把事情想在前做在前,努力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这就需要基层干部能够静下心来,深入一线,用心倾听民生百态,多去街巷村落里问家常,多到百姓家中征求意见,这样才能清楚接下来应该开展的工作,从而制定计划,未雨绸缪。

面对基层工作的“圆满”,应当再接再厉,绝不骄傲自满。把一件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成功解决后,心里难免会充满成就感。但是身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角色定位,不能因为一点成绩而骄傲自满,甚至固步自封、原地踏步,而应该再接再厉,永葆初心和使命,以更坚定的信念继续做好基层工作。

面对基层工作的“缺憾”,应当反躬自省,绝不重蹈覆辙。基层工作不止琐碎和繁重,更时常会有一些“沉疴旧疾”,处理起来难度颇大,因此工作很难做到尽善尽美。在这种情形下,基层干部应当充分吸取经验和教训,可以通过回顾和总结,反省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同时也可以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明白问题的根源所在。“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当下次再遇到类似问题时,便知道该如何去解决,而不会重蹈覆辙。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纵然基层工作也有“阴晴圆缺”,但只要基层干部能够脚踏实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终究会“拨云见月”,迎接温馨而又幸福的“中秋”佳节。

(0)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