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基层生活更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鞠嘉伟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作为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经历了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正值丰收节之际,我们同样要总结反思工作,过好基层工作的“丰收节”,帮助群众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基层生活也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基层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强化理论学习,夯实知识功底。“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青年干部要树立“学无止境”的观念,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知识功底,做到与时俱进,常学常新。一方面,要在工作中向“老同志”学习经验,在生活中“俯下身子”向群众学习“解难题”的方法,摒弃安于现状的错误思想,主动走出“舒适圈”,主动到基层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能力;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向“先进典型”看齐,学习他们肯吃苦、不怕累的精神,利用闲暇时间锻炼“工作技能”,练就“一身本领”,争做工作上的“多面手”。通过不断学习,在基层生活中不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

基层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加强实践锻炼,丰富实践经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正所谓“光说不练假把式”,部分青年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差,只知道盲目学习理论,不知道深入到基层一线了解“最真实的基层”。青年干部要加强实践锻炼,丰富实践经验,在基层工作中“勤动腿”“多动手”,始终保持一种“坐不住”“等不及”的心态,多一些与群众的沟通,少一些办公室里的“纸上谈兵”,坚持以实干先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及时掌握群众的“急难忧盼”,与村民一同“解难题、谋发展、求创新”。通过不断实践,在基层工作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提高,在基层这片“广阔土壤”收获自己的“丰硕果实”。

基层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涵养担当意识,敢于正视问题。“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干部初入基层,生活中难免会有不适应、工作上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涵养担当意识。一方面,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错误,不要逃避问题、推脱责任,而要勇于担当,敢于正视问题并加以改正,把困难和挫折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另一方面,要及时反思总结错误原因,思考改进方法,保证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在改正错误中提高工作能力,主动进行错误“回头看”,对犯过的错误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通过不断改正自身错误和缺点,化错误为动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和提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