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百姓真心办事(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博士毕业后,我成为一名选调生,到甘肃省榆中县马坡乡旋马滩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临行前,老师们叮嘱我要脚踏实地,为老百姓真心办事、用心谋事、细心想事,把工作干好。驻村以来,我一直将这句话记在心里,千方百计让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我所服务的村子地处山区,平均海拔2700多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农业生产以旱作为主,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生产后劲不足。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学习先进经验,村两委逐步确立了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引进作物良种的发展方向。说干就干,我们结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特色,大力推动村民种植百合与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争取资金为全村居民购买作物良种。2022年,我们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了1700元。与此同时,我们还推动流转长期闲置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看到收获时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说乡土话、沾泥土气、干农家活,时刻与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起夯基础、强产业、抓治理,就能拓宽发展之路。

在我们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牌子被放在显眼位置。以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进行的探索创新。比如,在入户走访时,我们了解到附近山区学校孩子们学习条件艰苦,就积极联系申请慈善组织专项项目,为他们捐赠校服和文具,搭建爱心桥梁。对于留守儿童,我们协调各类支持资金,发起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项目,围绕公益研学、课业辅导等需求,形成了家庭、学校、乡村联动的留守儿童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关爱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帮助一批群众”的工作目标。盘活项目、人才、技术和文化等资源要素,不仅能为村民改善生活提供更多可能,还能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土路砖房,曾经是村子给人的印象。为了改变人居环境,村干部带头干,凝聚起共创美好家园的合力。积极对接项目资金,完成道路绿化工程,提升乡村“颜值”;让更多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做好村道卫生工作;在文化广场安装电子显示屏,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水泥路覆盖村巷,各种绿植枝繁叶茂,文化广场整洁美观,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让乡村更美,也让村民更有获得感。

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在基层中实干,在田野中奉献,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我将继续努力、不懈奋斗。

(作者为甘肃省榆中县马坡乡旋马滩村党支部副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6日 05 版)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