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思想纵横)

箭在弦上意指一种高度警惕、引而待发的备战姿态。面对风险挑战,保持箭在弦上,才能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及时化解。中共中央政治局不久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失控蔓延,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大局是稳定的。但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有可能导致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矛盾问题对进行伟大斗争提出了更高要求。

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要求我们始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做到有备无患、防患未然。同时,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首先要坚定斗争意志,把箭放在弦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其次要保持战略定力,把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保持住。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战略自信,又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还要增强斗争本领,瞄得准、射得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我们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努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积极投身斗争一线,善于在斗争中学会斗争,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以顽强斗争精神、高超斗争本领,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6日 09 版)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