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敢作敢为”成为干部的代名词

习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由此可见作为干部首先要敢作敢为才能有所作为,而当下个别干部存在的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的现象仍旧十分突出,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各种新的方式予以呈现,必须要高度重视。

导致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的原因多存在于缺乏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没有正确处理公私关系,个人利益高于集体利益;缺失担当意识,没有斗争精神等诸多方面。具体体现在不依法办事滥用职权、好大喜功、欺上瞒下;应对复杂工作直接“躺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当甩手掌柜,敷衍了事、消极怠工;以要被“问责”为由明哲保身,怕动真碰硬,遇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向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说“不”,我们干部才能够有担当有作为,才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督促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推动广大干部补钙壮骨、培元固本,奋力争优、争先、争效,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担当答卷;二是强化制度引导,着力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那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做出突出业绩的优秀干部;三是从严教育管理,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给干部压担子、架梯子、搭台子,营造比学赶超、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干部交流轮岗,让干部多岗锻炼,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各项能力素质;四是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畅通干部成长渠道,以干部队伍建设实践作为依据,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能不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作为衡量干部担当作为的依据,推动形成能者上、劣者下的良好局面;五是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使干部既有担当之心又有担当之能,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的养成,通过专业化培训帮助干部填补知识空白,补齐素质短板,让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六是聚焦关爱保障,助推广大干部敢作敢为,有盼头才能有劲头,通过开展敢为善为“好班子”、“好干部”的评选,奖励出干部的获得感,让干部更加安心本职工作,奉献更多的光和热。其次还要注重建立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实行改革创新重点项目风险报备,对在履职创业、干事担当的过程中出现过失、失误或者错误但又无主观故意、未谋取私利的干部,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干部免责、减责,态度鲜明的为敢为者撑腰打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十月天蓝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046.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