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做“天地英雄” 立时代潮头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 邓文杰

2021年的牛年春晚中的传统武术节目《天地英雄》生动展现了中华武术精髓,大气磅礴、气势恢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节目中铿锵有力、戛玉鸣金的念白“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更是激发了观众心中的万丈豪情。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武术凝聚了古代先贤的卓绝智慧,其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在当代仍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党员干部应学会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吸收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力量,常学常思,学思践悟,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做“天地英雄”,立时代潮头。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弘扬“其疾如风”的落实观念。“其疾如风”不仅强调“快”,更强调“效”,要求的是“马上干、立刻干、争分夺秒干”,追求的是高效、成效、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政在于行”的实干精神始终闪耀于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弘扬实干精神,在实践中将“讲实干”工作要求推进到“求实效”的新阶段,“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铸就的“深圳奇迹”就是一个明证。全体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实干”,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以“实”为本,以“干”为先,不纸上谈兵,不夸夸其谈,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勤于钻研,严于律己;其次要追求“高效”,高效利用时间,快速回应民情,不拖延、不推诿、不敷衍,全力化解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服务更有速度感、体验感和满意度,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稳扎稳打,统筹协调,树立“其徐如林”的执行意识。把握“其徐如林”的精神内涵要从“徐”和“林”两个层面入手,前者是指“缓慢前进”,关键在“稳”,稳扎稳打,后者是指“像树林一样齐整”,关键在“统”,统筹协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新时期,全体党员干部要念好“稳”字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立足实际、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常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态度,步步为营,徐徐图之,不骄傲自满、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把工作落实到位;要把念好“统”字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听党指挥,服务大局,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规划执行到位,把蓝图变为实景。

永不言弃,拼搏奋斗,锤炼“侵掠如火”的创业韧性。“侵掠”一词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创业”,寓意开拓新事业,取得新发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国民革命失败到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的万里长征;从全面内战爆发到建立新中国;从经济建设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遭受百年风雨,历经百年沧桑,但最终都能渡过难关,转危为安,开辟新局面,实现新成就,靠的就是永不言弃、顽强拼搏、不放弃、不止步的创业韧性与奋斗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梦的实现不可能一帆风顺,党员干部唯有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锤炼自身“侵掠如火”的韧性、恒心和耐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在时代大潮的挑战和考验中实现“而今迈步从头越”,再续华章,再创辉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涵养“不动如山”的政治定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有了理想,人生才有航向,奋斗才有动力,只有保证思想不“抛锚”、理想不“变质”,我们党的决策才不会跑偏、民族复兴才不会中断。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常学常新、学思践悟中涵养“不动如山”的政治定力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让科学理论成为抵御风浪的“压舱石”、行稳致远的“指南针”;另一方面要坚持到人民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握紧“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用好“躬身实践”这瓶“清醒剂”。

(0)
上一篇 2021-02-18
下一篇 2021-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