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存疑”再“质疑”才能“释疑”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习贵在善于思考,心存怀疑,你有小的的疑问和困惑,并去思考,就会有小的进步;你有大的的疑问和困惑,并去思考,则会有大的进步。怀疑是觉醒领悟的基础。要以民切实利益为起点时刻存疑,去发现问题,以全身心为群众服务的态度认真质疑,去解析问题,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困难的目细致释疑,去解决问题

时刻保持存疑的态度。发现问题的前提,是有发现问题的心态。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完成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必须时刻将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行动的基础。每一个党员干部奋斗史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勤务兵,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需求,必须时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论身处何位、肩担何责、所干何事,都要时刻保持存疑的态度。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总是被动的去完成,不能在工作中有预见性的发现可能或将要发生的问题,只是根据自身的工作职能和工作要求,亦步亦趋,这固然很少犯错,但是面对群众可能发生的问题也会有视而不见等问题发生后再处理的现象,这必然会造成一定的矛盾,所以必须时刻存疑保持强烈的斗争精神,面对人民群众的问题困难,有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勇气,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做有利于人民、符合人民利益要求的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不懈追求。

发现问题要认真质疑。发现问题很容易,但是解决问题很难。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发现很多问题其实不难发现,但是问题产生的原因却十分复杂,而如果不能清晰地分析问题,去认真地质疑问题,那么就无法真正的读懂问题,就更不谈去解决问题。存疑就是思考、思辨的过程,质疑实则是怀疑更深入、更具体的体现,是对问题进行更加细致更加透明的解析过程。对于存疑发现的问题吗,我们要懂得如何去质疑,要在质疑的过程中,以人民诉求和利益为准绳,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精确、是否触及问题根本、是否真正反映人民的切身需求,并且以发现的问题为起点,贯穿整个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去审视整个问题存在的原因、可能引起的后果,发现是否有其他类似问题的存在。我们存疑的目的就是为了“找真相”、“捉活鱼”必须深入的了解问题,假使只是浅尝辄止,无疑是隔靴搔痒,更何况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客观条件和外部环境变化必然导致矛盾问题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多去质疑,以服务好人民群众的态度去质疑提出的问题,才能真正读懂读透问题。

针对问题要细致释疑。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绝不是我们的目的,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存疑、质疑到释疑是一个完整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我们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履职履责的重要方式。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维理念等发生较大变化,社会的大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的条件以及我们自身状况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利益为根本,面对问题时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迎难而上。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高举艰苦奋斗旗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 抓铁有痕的措施,在日常的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为核心,积极主动去发现问题,认真仔细的去解析问题,针对所有问题绝不“抓大放小”,针对所有问题要一一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并且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解决方案,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发现、解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存疑”的态度,常想“为什么”,善于“打问号”,大胆怀疑,细致求证,时刻用“存疑”的态度和“求证”的精神去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ang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918.html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