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七下八上” 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当前我国进入“七下八上”(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防汛关键期。据水利部数据显示,今年入汛以来,有27个省份538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1998年以来同期均值偏多五成,其中全国大江大河共发生10次编号洪水,为1998年有统计以来同期最多。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务要高度警惕、认真履职尽责,以预为先、以责为重、以人为本,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以预为先,防汛举措“跑”在洪水前。凡事预则立,面对汛期到来,做好防汛“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方能有备无患、临危不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密切关注水利部门预报,及时做好预警工作,利用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平台,以及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把汛情信息精准传递到户到人;要组织开展群众防灾预演,特别要着重组织河道沿线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群众进行模拟预演,让群众熟悉撤离路线和基本求生技能;要更新防汛预案,预置抢险力量,提前做好抢险组织动员,以“跑”在洪水前的防汛举措,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以责为重,环环相扣“链”成安全索。各项防汛举措的落实,关键在“责”的压实,惟有不断夯实责任体系,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方能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岗位工作人员责任。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明责”,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要精准掌握,让自己的一环在关键时刻不掉链;要“守责”,当好水库、河道、山洪易发村、蓄滞洪区等各类防汛责任人,坚持24小时履职尽责,坚决守住自己的阵地;要“督责”,依法依规落实防御责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督促他人和自己,使各方面、各岗位、各责任人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环环相扣的安全索,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以人为本,防汛救灾“命”在第一位。人命关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命”在第一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防汛救灾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首位,视群众为亲人,视群众生命为己命,危急关头能顶得上去、豁得出去。要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学习驻村干部黄文秀,面对山洪肆虐,临危不惧,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学习抗洪英雄刘景泰,在抗洪抢险营救受困群众行动中,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危难关头、舍己为人。用党员干部的赤胆忠心换人民群众的血脉连心,凝聚起防汛抗灾的磅礴力量,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1
下一篇 2022-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