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在“自找苦吃”中成长成才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新疆大学讲授思政课时强调,“青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青年干部,要敢吃苦、会吃苦、能吃苦,在“自找苦吃”的过程中,不断奋进,成长成才。

要敢吃苦,砥砺勇于担当的无畏勇气。基层苦,但苦中有营养;基层难,但难中有收获。青年干部要成大器,必然要有苦心志、劳筋骨的非常之历。要敢于承担责任,遇事敢担责,失误不推责,“拎着乌纱帽做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做官”。直面矛盾问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于趟险滩、涉深水、啃硬骨头,到困难多、矛盾大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多经历一些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多点“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在历练中变老练,遇事不慌、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要敢于坚持原则,对歪风邪气敢碰硬,对不良现象敢抓敢管,决不能因为怕丢选票、失人缘而当老好人,既善于集聚人气,更敢于坚守正气。

要会吃苦,常葆奋发有为的创业激情。谋事要实,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定下来的事就要雷厉风行,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做人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花架子、假把式,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真业绩,实打实走好进步路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锐气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绝不做得过且过的“混官”“庸官”“懒官”。敢为人先、求新求变,勇于打破陈规戒律,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形成事业发展新气象,绝不能保位子、守摊子、混日子。增强定力,不论高潮低潮、顺境逆境,都要做到不懈怠、不动摇,始终燃烧为民激情。

要能吃苦,涵养甘于奉献的无私境界。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广大青年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鲜活思想中吸取营养,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提炼经验,从人民群众的评判监督中校正方向,在接“地气”中增“底气”。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把一己私利抛在脑后,对人民有利的事就要铆劲大干、倾注满腔心血。要多为人民谋根本之利、长远之利,甘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计较一时之失、不汲汲眼前之名利,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要自觉抵制一切诱惑,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修剪欲望、稳住心神,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拒腐蚀、永不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056.html

(1)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