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基层“年底综合征”需对症下药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人民政府 叶靖宜

临近年关,各种考核、检查纷涌而至,成为基层最忙碌的阶段,“年底综合征”也在这个过程中初现端倪,主要表现在台账资料的“补”“造”“填”上。基层工作人员连续加班、开会、写材料,准备各类台账清单、出具相关材料证明,疲于应对各类杂事,让本就事多人少的基层现状雪上加霜。基层“年底综合征”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在作祟,折射出基层治理的痼疾与困局。根治基层“年底综合征”需寻得病根,探得病因,识得病症,对症下药。

第一症在观念,思想上寻病根。基层“年底综合症”的病根在思想上,观念偏差是产生病症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缺钙就容易滋生各类疾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本质而言,亦是政绩观念错位、理想信念缺失的外在表现。从思想上寻病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重“留痕”、轻“留心”的形式主义,不做劳民伤财、华而不实政绩工程,真正将政策落到实处,将民生放在心中,一切从人民出发,不忘初心,坚守本心,是根治基层“年底综合征”的第一味药。

第二症在能力,工作上探病因。基层“年底综合症”的病因在工作上,能力不足是导致病症的原因。基层工作“内卷化”是导致“年底综合征”的直接原因,基层工作人员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应对各类杂事,负担重、压力大,但实际成效却很低,简单的重复劳动,形成没有发展的增长。从工作上探病因,提升能力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提出要提升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基层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加速工作效能,优化工作方法,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上,是根治基层“年底综合征”的第二味药。

第三症在指标,考核上识病症。基层“年底综合症”的病症在考核上,指标不优是诱发病症的表现。年底考核是诱发“年底综合征”的具体表现,基层工作人员为应对年底各类考核、检查,对台账资料“补”“造”“填”,年复一年,陷入死循环。从考核上识病症,将考查贯穿落实于整阶段、全过程,而不仅集中在年底,进一步强化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的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不做重复劳动,不搞无意义的清单资料,不汲汲于年终考查的台账材料,更多将之落于实际、落在日常,从百姓口碑中了解政策落实情况,从民众满意中探明工作开展成效,是根治基层“年底综合征”的第三味药。

根治基层“年底综合征”需用好三味药,坚定信念、提升能力、优化考核,对症下药,方能治本。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