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中的“减法”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 胡浩

三月的春风迎面吹来,大地满是生机,埋藏在土里的种子正在奋力向上,试图冲破泥土呼吸清新空气,为春天带来绿意,但若要土壤太厚,便会抑制植物的生长。同理,在新时代的奋斗征途中,想要基层干部甩开膀子加油干,就必须为其减去多余负重,为基层干部带来助力干事创业的春风。

减去不实用的“花架子”。“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写得好”,这句话被不少人奉为经典,常常被领导用来规劝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写作,提升自身的能力本领。本意确实没错,但个别基层领导在解读方面却出现偏差,形成唯材料论,干工作时轻描淡写,没花什么时间,仅是坐车到村上走走看看,写材料时却要求浓墨重彩,熬夜加班装点材料辞藻,将工作讲得有声有色,消耗大量精力搞“花架子”。面对此类情形,基层领导树立以问题为导向、群众利益为核心的工作意识,注重开展工作的成效,不搞层层加码,减去非必要的材料和会议,杜绝在“文山会海”中形成“山上山,海中海”,为基层干部腾出时间深入一线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减去一边偏的“重担子”。寻求减负的道路上不能只等着上级下文件、想办法,基层也应当主动作为,减去懒惰不作为的“赘肉”。可以发现,基层某些干部总是在热火朝天的忙碌人群中保持“闲庭信步”,通过说“学不会”“不会做”“教不来”避开工作,常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一套歪理,导致基层工作压力“担子”倾斜,呈现一边轻一边重的现象,若不根治此类“怪病”,拔除“病根”,上级出台再多的减负措施也不过是“杯水车薪”,难以取得较大实效。唯有制定详细规章制度,画好“基准线”,进一步规范基层干部工作要求,优化考核方式,落实自身责任,充分激活全部干部主观能动性,才能减去歪斜的“重担子”,齐心协力为群众谋幸福,共同画好奋斗画卷。

减去不熟悉的“指挥棒”。网络中曾有网友评论称自己百分之八十的精力用来应付上级的各种检查,看似夸张的表达背后却是道不尽的无奈。重复上报的表格,一次又一次的迎检,身处基层的干部其实都深有体会。追寻现象发生的原因,也许是部分上级领导缺失基层经历,难以同基层干部产生共情进而换位思考后指挥工作,无形中加大了负担。或是对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了解甚少,凭借自身经验指挥安排,造成干“冤枉活”、做“无用功”,让基层干部心力交瘁。所以,上级领导应当重视基层经验积累,拓宽原有“知识面”,深入了解实情,仔细研判调研结果,成为懂基层的“行家里手”,精准运用好手中“指挥棒”,从上往下规避基层负担滋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