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要注重“提高协同性”

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院上镇政府 李文

基层工作任务繁杂艰巨的现实背景下,如何采取强有力工作措施持续抓好基层各项工作,是基层干部“执经叩问”的热切话题。而提高协同性,藉以强化个体间、部门间、上下级间的联动配合,不仅有助于贯通基层各项工作,贯穿任务各个环节,更能凝聚起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纵深推动基层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要长于提要钩玄,在关键节点上下功夫

韩愈在《进学解》中曾提到:纪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提要钩玄”的治学论断历久弥新,而对应到基层工作中,则体现为工作要明晰主次轻重,要根据不同工作或不同时期工作进度的轻重缓急相机而动。特别是当面对一些急切、艰巨的工作任务时,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工作实效,确保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富有成效。基层的业务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充分调动部门内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各自专长明确职责分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另一方面要深化部门的联动配合,最大限度地集结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的队伍力量,找准症结,精准切入。一言以蔽之,只有把控好工作中的关键节点,并以此为保障形成强力助推,才能推动整体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要工于联动配合,在横向协同上求实效

人员个体、部门内部之间的协同是战斗独立单元形成集群火力的有力保障,横向协同也是打好整体战工作的必然要求。基层的职能部门要注重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逐步健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通过集体决策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措施,推动工作开展。同时,要根据任务属性和各自职能分工,妥善调配队伍力量,集中资源优势,深化联动配合,着力攻坚克难。而人员个体作为部门力量的构成元素,要注重团队配合,善于依托团队的配合协作去破除掣肘工作的层层壁垒,有效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基层干部特别是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着力发挥头雁效应,通过身先垂范的带头引领,进一步激发团队工作活力,实现“尖兵引领整体带动”预期发展目标。

要善于沟通协调,在纵向协同上寻突破

抓好纵向协同,是基层部门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要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更加针对有效的工作方案、措施,在基层部门培育起“主要负责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业务骨干力量具体抓”的行动自觉,积极探索适宜基层发展实际的新路径,努力成为基层工作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同时,要注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向上级部门或分管负责领导汇报不同时期工作进展,并积极响应上级部署要求,配合上级做好工作督导,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既定方向预期发展。在工作面临被动局面、逢遇重大难题时,要善于发挥组织保障优势,积极寻求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各类困难棘手问题,确保顽症痼疾“发现得早、遏制得住、根治得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0
下一篇 2022-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