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上的一场基层“修行”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宋姝霖

“小宋,这两天正在采摘春茶,我们打算去调研,你下午不忙的话一起去吧?”“茶山?太好了,我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采茶,我争取把手头工作搞完,下午一起。”“要的嘛。”在天朗气清的午后,和同事一起坐上开往茶山的车,开启一次收获颇丰的“修行”,这是一场茶山“修行”,更是一场基层“修行”。

茶山“修”眼清目明,基层“行”洞幽察微。黄茶对芽叶有着“细嫩、新鲜、匀齐、纯净”的要求,且采摘的茶叶不能太细也不能过青,这是一项极其考验眼力的精细活儿,茶农需要在茶山茶海中,仔细探寻茶尖上的“单芽”或“一芽一叶初展”。初采茶时,聚精会神盯紧每一棵茶树,芽尖上银白色绒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钟头不到,那叶片刺得人泪眼迷离,仍不敢有丝毫松懈坚持两个钟头后,发现自己能精准地在茶树上找到那片“可用之茶”。基层工作正如采茶一样有拨云见日的眼力,才能洞察本质,明确方向。基层政府是国家与社会沟通的关键桥梁,负责各项大政方针的落地生根,既要完成上级的任务,又要满足群众的需求。基层干部身处其中,往往一人身兼数职,分身乏术。所以要勤修“眼清目明”,在日常工作中从深层次考虑问题,由表及里,抓住关键和要害,找准症结所在,从根源上想办法、定措施解决问题;能做到眼中有活、眼中有事、眼中有责,看到群众的问题需求,看到基层的实际情况,面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大小事,不偏不漏,厚植为民情怀。

茶山“修”心灵手巧,基层“行”游刃有余。黄茶是最“娇气”的,采摘时手法要轻巧,要用指尖把芽头“提”下来,不能用指甲掐断,以免茶叶发红发黑,也不能用指腹,指温过高易使茶芽受损,失掉水分;采下来的茶叶要轻采轻放,不能老攥在手里,最好放在通气的竹篓里;采茶要严格按照标准“提”茶,采单芽或者一芽一叶,不可让芽叶分离……心灵手巧方能采摘合格的黄茶,方能在基层工作的舞台上游刃有余。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不能用力蛮干,而是要心灵手巧,因地制宜。开展基层工作,干部要有巧思,比如用像漫画一样的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精细耐心解释业务工作;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政策宣传。要会巧劲,基层工作方法种类繁多,我们要善于根据事情轻重缓急,灵活运用不同的工作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懂巧法,善于“抓重点、抓关键,补短板、锻长板”,当前基层工作的重心是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因地制宜巧选适合推进产业振兴的办法,比如合肥的“三瓜公社”、临沂市“竹泉村”、成都市“明月村”……

茶山“修”耐心坚韧,基层“行”百折不挠。黄茶每年只能在春分前后采摘一次,矜贵的只有二十天左右的采摘“窗口期”,所以从开采第一刻起,时间便精细地打上了刻度,茶农们从清晨七八点采摘到傍晚六七点,一刻也不得停歇。茶园里的茶农或跪着、或蹲着、或弯腰、或坐着,不停地重复着“发现—采摘—轻放”采茶动作。初采茶时,一个钟头不到,腰酸腿疼,胳膊上仿佛有千斤巨石,偷偷瞄一眼周遭手指飞舞的茶农,心思逐渐安静下来,指尖的节奏也愈见细密。采茶是枯燥且辛苦的,基层工作亦是如此,越是枯燥简单,干部越要沉得住气、吃得了苦。面对像“家长里短”一样的“琐碎小事”时,切记基层无小事,耐心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沉下身子、少些架子,切切实实为民服务。面对像疫情大考这样日益艰巨的任务时,扛住压力,积蓄动力,迎难而上,以“我在阵地在”的韧性,打好这场硬仗。面对摸底报表、走访排查、政策宣传等常态化工作时,要务实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工作,办好桩桩件件为民小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