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需“心在”“身在”“情在”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花园街道办事处 郭千谊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基层工作与群众有着更为紧密的联系,基层党员干部必须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做到“心到”“身到”“情到”,才能担起基层千万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做好基层工作需“心在基层”,搭起党群“连心桥”。安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心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纵观百年党史,从“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到千千万万英雄浴血奋战,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最强音,回首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正是一部坚守本心初心、为民服务的奋斗史。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这里汇集民生、聚集民情。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传承红色血脉,在基层工作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心里装着群众、惦记着群众,真心为群众服务、热心为群众排忧、诚心为群众解难,始终把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作为第一要务,时刻将群众的困难愁苦放在心上,永远怀揣拳拳赤子之心。

做好基层工作需“身在基层”,担起群众“主心骨”。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在基层工作要实实在在真做事、做实事。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卷起裤腿、光着脚,和陕北的乡亲们一起种地、打井、修公路、发展生产……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他丰富的经历、长期的历练、扎实的实践奠定了深邃的理论基础。我们追随总书记的足迹,倾听总书记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更应从中继续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的力量。“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务必要躬身示范、亲力亲为,经常走进小区、进楼院、进村落,到人民群众中去听民声、知民情、解民意。践行群众路线更要善用群众语言、善解群众愁盼、善做群众工作,要多走走田间地头,多沾沾泥土露珠,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积累经验、查找不足、及时修正,始终扛着肩上责任和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办好每一件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

做好基层工作需“情在基层”,成为基层“追梦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办实事考验的是干部的执行力,办好实事检验的是干部情系人民的政治品格。当干部不难,难得是成长为一名真心对群众、对基层用心动情的人民公仆。“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北师大毕业后,出于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大山中,汽车仪表盘约2.5万公里里程数记载着她为民服务的长征路,记载着她对基层工作的热爱和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心中有多少真情,脚下就有多少力量。人民情怀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最朴实、最持久的动力源泉,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对人民有真感情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才能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才能不负人民、不负韶华,才能真正做到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去。要具备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信念,才能在紧要关头、急难险重的时刻冲得上去,才能答好新时代的新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