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链式效应” 激活服务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做实做细基层工作事关重要,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必然离不开党建引领“一根针”,只有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主线,紧抓整合资源共建共享这一关键,才能筑牢筑实基层战斗堡垒,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当注重发挥基层党建“链式效应”,激活服务发展新活力。

思想固链,筑牢党员信念根基。实践充分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应该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注重“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党员干部需求,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治理等内容,持续丰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人才活链,增强干部本领能力。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督促镇村两级干部履行好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政治责任,采取述职评议、监督考核等措施强化管理,让在基层、懂基层的干部主动带领村组找项目、谋发展,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和层层历练中锤炼能力,督促党员干部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项目强链,释放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兴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基层党支部要聚焦优势特色,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紧紧围绕狠抓项目建设、引进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品牌等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产业示范区,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凝聚群众的力量共同推动产业发展,群策群力“闯”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服务稳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联系服务意识至关重要,要坚持民心所“堵”就是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所向,党员干部需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通过服务赢得认可、在认可中赢得认同,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雪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69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