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他乡”情

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横林镇人民政府 蒋珠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年轻干部到了“他乡”,必然会面临人生地不熟的情况,如何快速有效进入角色,把“他乡”当成“故乡”去建设,是我们每一名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首先要有“认同感”。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甚至连方言都听不懂,要想第一时间打破僵局,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多听、多看、多问。通过与领导同事沟通交流,了解“他乡”的发展现状;通过到田间地头和工矿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他乡”的产业资源;通过与当地群众紧密联系,了解“他乡”的风土人情……从而可以快速建立起对“他乡”的“感情”,全方位、深层次地增加“认同感”。同时在开展具体工作前不妨多问一问同事、翻一翻资料、查一查笔记,尽量做到精细精准,不仅要避免“闹出笑话”,更要做到“有理有据”,这样才能尽快地融入其中,更好地开展工作。

其次要有“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广大年轻干部到了“他乡”,就要以建好“他乡”为己任,坚决扛起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担当,切不可把自己当成“旁观者”或“镀金者”。年轻干部大多受过高等教育,且思维活跃、适应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一定要立足当地发展实际,紧跟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大势,多提事关全局、服务长远的金点子、好想法。并要充分运用好自己的学识见识,把一些好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引过来,不断开创当地工作的新局面,为“他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还要有“归属感”。有了归属感才有忠诚之心,年轻干部要把自己当成“他乡”的一员,变“他乡”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不仅工作在“他乡”,更要吃住在“他乡”,生活在“他乡”,只有“同吃同住”才能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培养出当地发展好自己由衷高兴、当地发展出现问题自己心急如焚的“归属感”。如此一来,大家才能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分你我,凝聚成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年轻干部也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栽培,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在艰苦奋斗和干事创业中不断成长,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