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优质环境” 用好留才秘诀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 胡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可见,人才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关键,面对伟大的乡村振兴工作,基层需要大量人才出谋划策,但基层往往因为“环境”不佳,导致人才流失较为严重。所以,要营造出基层“优质环境”,让人才这个希望之种主动选择在基层扎根,爱上基层风土人情,更快更好建设我们的乡村。

保持适宜“温度”,浓浓人情留人心。身处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任务繁杂多样,工作体量不小。而人才更是被委以重任,肩上扛起较多担子,承担较大责任。常常把加班当作常态,休息时间甚少,长期进行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其身体日渐负担变重,心理压力增大,久而久之,满怀梦想奋斗拼搏的基层人才也会感到身心疲惫,打起“退堂鼓”。因此,把握为基层人才安排分配工作“松紧度”,让原本紧密的“时间表”腾出空隙,也可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丰富活动,锻炼身体,放松身心,体现工作中的“人情味”。及时关心人才心理状态和家长里短的小事,关爱“扛大旗”人才的情绪,谈谈心、聊聊天,问问冷暖,让其感受被重视,对基层多些情感羁绊。如此,人才在基层感受到浓浓“人情味”,同基层的情便越重,根便扎得更深,心留住了,人才便留住了。

增添厚实“土壤”,保障后勤暖人心。基层除工作量较大以外,还给人们留下生活条件较为艰苦的印象。如今,部分地区的基层尚存在生活上住宿难、饮食差、配套实施不完善的问题,工作中电脑设备老旧、办公场地不足的难题,长期困扰着在前冲锋的人才,使之前方有荆棘,后方无保障。若不能改善和保障后勤待遇,就给人才心里“添了堵”,让其“寒了心”,渐渐萌生离开基层的想法。因此,我们应该提高思想认识,清楚没有良好的后勤保障“土壤”,便难以使人才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实现自身理想,深深扎根基层之理。重视生活工作上的后勤保障,各级积极行动,开动脑筋,逐渐完善设施建设,加强物资供给,改善基层生活工作条件,构建能留住人才的“优质环境”,打造一片干事创业的“乐土”,让人才拼搏的心“燃起来”。

浇灌充足“养分”,促进学习得人心。时代在不断向前,人们也在不断追求进步,人才往往渴望学习更多知识。“磨刀不误砍柴工”,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也是砥砺前行的基础。但在基层忙碌的工作中,我们不得不面对学习时间少、机会难、成本高的情况,长期在工作岗位上尽力释放自己的能量,展现能力,对于渴望进一步成长,却未能及时得到知识“充电”、能力“升级”的人才,会在风雨无阻的打拼中出现“干枯”现象。所以,应该为人才构建良好的学习渠道,拓宽获取知识的路径,提供他们所需“养分”,助力成长成才,破解“能力恐慌”心理。同时,搭建交流沟通渠道,加强知识信息流通,促进相互协作,提供能锤炼他们各式各项本领的平台,使得有机会在基层练就“十八般武艺”。如此富有魅力的基层,定会吸引大量人才前往并主动扎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