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防范纠治政绩观偏差

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政绩观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事业观在干事创业中的集中体现。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推动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和生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和措施办法,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正确政绩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出教育“组合拳”。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政绩观教育。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作为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正确政绩观真正镌刻在灵魂深处、体现到行动之中。做实日常教育,在理论学习、干部培训、组织生活等过程中,突出政绩观熏陶和教育,注重用好正反面典型进行案例教育,及时纠正和消除思想行为偏差,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的堤坝。

用好考核“指挥棒”。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纳入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畴,既看结果又看过程,既看产出又看成本,引导督促干部遵循科学规律办事、依据制度规范履职、脚踏实地推动发展。改进政绩考核评价办法,综合考虑主体功能定位和各部门职能,精准设置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同时,也要优化考核评价的指标设置、频次周期、方式方法,防止考核过多过繁过频、泛化异化的问题。

强化监督“硬手段”。坚持把政绩观错位问题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健全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机制,倒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及时纠偏正向,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绩观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开展“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新形象工程”专项整治,用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主要问题清单,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树牢用人“风向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涵养政治环境,形成见贤思齐、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砥砺淬炼、百炼成钢。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大力选拔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聚集方方面面优秀人才,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环境中培养锻炼干部、在重大任务和重大斗争一线发现使用干部,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选拔优秀干部。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组织部杨雅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思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752.html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