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改“三点法” 答好“新考题”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虚”字当头、“空”字挂帅,是基层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一些地方以评价考核压实干部责任,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但有媒体报道,挖空心思找亮点、左支右捂藏弱点、人浮于事拼绩点的“三点法”正在基层萌生,成为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成为应付检查、“以空对空”的新形式。“三点法”在基层的存在,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损害了党的形象,务必立改“三点法”,答好“新考题”。

改“挖空心思找亮点”为“脚踏实地树典型”,答好改革创新的“考题”。亮点不是找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为了尽快“拔萃”“冒尖”“出头”,给自己找亮点时往往绞尽脑汁,无中生有“创亮点”,嫁接他方“借亮点”,东拼西凑“生亮点”,与实际情况严重偏离。“找亮点”的做法实则不可取,取而代之的应该是结合实际、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盯住目标干,让目标成为引领方向的“路标”,盯住问题干,让问题成为催人奋进的“酵母”,进而以“点石成金”的智慧谋划工作、推动改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落实、树典型、出亮点。

改“左支右捂藏弱点”为“勠力同心补短板”,答好务实笃行的“考题”。弱点是藏不住的,终将会在督促检查、调查研究、考评考核等过程中被暴露在阳光之下。但在实际工作中,上级领导下基层调研或开展考核考评,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报喜点躲忧点、说优点避缺点、讲亮点藏弱点,好事“滔滔不绝”讲,坏事“躲躲闪闪”藏,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藏弱点”的做法必须叫停,取而代之的应该是敢于自我揭短、敢于承认弱点、敢于正视短板,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勠力同心,把“敢”字挺在前面,把“干”字落到实处,把“拼”字叫得更响,分秒必争把节奏抓得更紧一些,只争朝夕把短板补得更实一些,精益求精把基础打得更牢一些。

改“人浮于事拼绩点”为“完善机制激励干”,答好担当作为的“考题”。“拼绩点”拼的是实绩,必须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可一些地方和单位即使为群众办了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认为体现在工作成绩中就显得很“渺小”,于是就把铺几条路、修几座桥、建几个产业基地、实施几个灌溉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进行罗列,就算这些设施产业未能产生效率,也会作为工作成绩进行“统计”,“注水”的情况也就在意料之中了,与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南辕北辙。“拼绩点”的做法必须禁止,取而代之的应该是立足于基层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激励奖惩、民主决策等机制,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用足正向激励的“催化剂”,用准容错纠错的“减压阀”,变蛮干为巧干,变走形为走心,变务虚为务实,切实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