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弄潮儿”要有的“三种状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清晰描绘了“十四五”的恢弘蓝图和壮阔远景。会议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笔者认为,新时代青年干部作为时代“弄潮儿”,要有“三种状态”。

激荡“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奋进姿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青年一代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甘为开疆扩土的“拓荒牛”,面对发展的压力与变革的挑战,要有破冰而行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决心,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挥舞青春旗帜、奏响青春乐章。青年时期是奔涌奋进力量、追逐抱负理想的黄金时期,广大青年干部要将个人抱负融于社会期盼当中,精准自身定位、抓牢历史机遇、全力应对挑战,激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

保持“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担当心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一年,我们为“逆风而行”的医护人员动容、为“驻守一线”的基层干部鼓掌、为“日夜钻研”的科学匠心骄傲,他们用“宽肩膀”扛起“责任担”、用“硬担当”绘出“同心圆”。新时代的起点,也是青年干部实现梦想的基点,广大青年干部当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树立“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目标,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好尽心竭力的“担当心态”。

立稳“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实干状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让恢弘蓝图成真、壮阔远景成像,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在务实笃行中筑牢宏伟大厦的地基、在接续奋斗中绘浓幸福蓝图的成色。迈向新发展阶段,改革的进程势必不会一帆风顺,克服困难、寻求突破、抓住机遇、找准路径,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更是青年干部需要锤炼的“硬本领”。青年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者”,不做坐而论道的“空谈客”,在“摸石头”的过程中开辟路径、在“敢闯敢试”的经历中积累经验、在“实战实训”的历练中提升能力,立稳不辞辛劳的“实干状态”。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顺势是谋事之道,借势是目标方向,乘势是智慧谋略。新时代赋予了广大青年干部光荣的使命,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要紧跟时代步伐、摸清发展脉络、增强胆识勇气、锤炼实干本领,顺势而进、借势而起、乘势而上,勇立时代潮头、奋发担当作为。

(0)
上一篇 2021-01-05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