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推动两新组织融入基层治理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安阜街道办事处 韩书英

近日媒体报道,四川省宜宾市坚持把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作为重要工作,发挥两新组织数量多、覆盖广、专业强等优势,探索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10型模式,推动两新组织深度融入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两新组织作为市场主体之一,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坚持从两新组织实际情况出发,着力在对两新组织党建强化政治引领、抓好组织建设、提供支撑保障、打造示范阵地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登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业务同发展。两新党建工作,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建不一样的是,前者更强调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杜绝“两张皮”现象。不管是服务发展型的云辰园林,还是行业规范型的旅店行业协会,都是把党建工作和人事管理结合起来,双向交叉任职,从健全体制、推进覆盖、选好领导、培养队伍等问题入手,做好政治引领,增强组织凝聚力,创新思维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不断促进两新组织健康高质量发展,使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政策倾斜,环境要优化。时代更新,市场变化,面对疫情、汛情等突发状况,两新组织如何能勇立潮头、屹立不倒?园区保障型、建言献策型两新党组织就是很好的榜样。上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驾护航。既要立足全局、放眼未来,政策倾斜、协调资源,为两新党组织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又要培养人才、提供技术支持,因材施策、因势利导,提高专业化能力,激发内在动力,发展与稳定统筹协调,保障两新党组织稳步前进。

树立标杆,周边齐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何吸引更多两新组织向党靠拢?公益行动型、志愿服务型党组织如何发挥更大的效用?要根据结合当地文化,两新党组织情况,挑选规模较大、党员较多、效益较好的企业或社会组织作为示范点打造,对其重点扶持和技术指导,不仅推动该其本身的发展,又能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周围的两新党组织争先创优,吸引其他两新组织积极靠拢,带动全社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登上新台阶。

(0)
上一篇 2021-01-05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