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党员队伍规模结构问题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庞大的规模给管党治党带来巨大挑战。加强党员队伍规模结构分析研究,对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历年来全国党内统计公报数据,当前党员队伍规模结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党员队伍规模大、党员增速偏快。统计表明,目前党员总量为9514万余名,占全国人口数的6.7%(来源:2021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一条链子跟它最弱的环节有着相同的强度,链子愈长,脆弱的环节愈多。在庞大的基数面前,党员数量的增加不仅不能增强政党的战斗力,反而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06年到2014年党员数量均以2%-3%的年均增长率增加,每年绝对增量达200万人,2014年颁发和实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后,增长率略有减缓,但年均增长率仍为1%。在如今全国人口出生率仅为千分之零点三四(来源: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情形下,凸显党员数量增速与人口增长速度不相适应的问题。

二是结构分布不科学,培养发展不平衡。生产工作一线工人、农村、高知识群体等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呈下降趋势,发展党员比例失衡。2021年发展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党员数量偏少,工人(工勤技能人员)中发展党员占比也偏低,2021年仅为5.7%,在农民中发展党员占比为16.7%,但农民的年龄结构并未得到明显优化,培养发展不均衡。

三是两新领域组织建设仍要加强。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新的经济组织、新的社会组织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当前在新兴领域组织覆盖、发展党员步频还滞后于时代发展,主要表现为两新组织发展党员数量不足,比例偏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支竹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49.html

(1)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