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红”探索“两新”发展“最优解”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党工委 郎春娇

近期,中组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强调,要加强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两新”党建工作“最优解”,奋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夯实“红色根基”,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健全稳固是保证其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强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就是将扩大“两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确保“两新”领域的党组织组建一个、稳固一个,为“两新”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夯实“红色根基”。要常态长效推进“两个覆盖”,完善“两新”生产经营、党组织设置情况排查、研判、预警机制,注重运用“两新”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加强指导,持续开展组建攻坚行动,充分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宝贵经验,把党组织建在市场中、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工地里。要认真研究“两新”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特点和新要求,跟进抓好新兴领域、新兴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应建尽建”工作,探索出一条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提升“两个覆盖”质效的路径,推动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全面覆盖”的生动格局。

厚植“红色基因”,实现“提质增效”。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就是要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两新”改革发展全过程。要突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厚植“红色基因”。要多措并举壮大党员队伍,加大“两新”党员发展倾斜力度,深化“找出一批、发展一批、输入一批”专项行动,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闭环培养体系,常态化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联络员等任职培训、年度轮训,完善对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引导机制。全面推行“红领”认证,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党建品牌体系,推动形成“一地一行一品”“一企一社一品”,达到“提质增效”作用。

激发“红色动能”,实现“互促共融”。实践表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推动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创造力。要加强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就是要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红色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引导和团结服务,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和“党企面对面”益企助企活动,探索建立“网格连企、暖心访企、组团助企”工作机制,帮助“两新”组织纾困解难,化解信访问题,强化党建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要创新实施战略方法,采取召开现场会、互动观摩交流、举办论坛峰会等方式,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用、人才共育、发展共商、研发共创、活动共办等方式,搭建“两新”党建交流共促平台,助力地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等相互促进,实现“互促共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0
下一篇 2022-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