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日前,已经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了2023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其中,首要任务就是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更要一以贯之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在思想建设上突出政治信仰。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加强党性锤炼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挖掘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开展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革命传统纪念活动,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要坚持知事识人,抓好干部平时考核,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尤其是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检验干部的担当精神、工作作风、实绩实效。要强化政治把关,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包括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表现,重点看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在组织建设上突出政治功能。“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把准政治方向,始终把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要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和各项党内法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夯实政治根基,强化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实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育才聚才上突出政治引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育才聚才,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这个基本要求。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适时对各类人才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人才心怀“国之大者”,激发人才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坚定人才队伍理想信念。要加大在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的力度,建立人才队伍重点发展关注对象数据库,形成“一人一表”“一人一策”,对于德才兼备、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的优秀人才,早关心、早育苗,拉近和党组织的距离、培养对党组织的感情、激发加入党组织的热情,进一步改善党员结构,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詹秀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08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