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委组织部 陈烨烨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近年来,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坚持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全面选优配强“头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

念好“选”字诀,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选人用人,是关系事业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力的重要标志。榕城区严把人选入口关,坚持选人用人标准,严格落实县级联审机制,建立健全人选联审联席会议制度,坚决把“三类人员”和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挡在入口;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头雁”选拨出来。同时聚焦人选深入研判,村级集中换届是选优配强“头雁”的重要契机,通过逐村分析研判,重点对预判无法实现“一肩挑”的村,采取“一村一策一专班”集中攻坚,为实现“一肩挑”打下坚实基础。并建好后备干部库,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等优秀党员培养选拔入库,加强跟踪培养;每年至少对后备干部开展一次履职评估并进行充实、优化;加大备用结合力度,“头雁”出现空缺的,优先从后备人选中选任。

念好“育”字诀,锻造履职能力硬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榕城区深入实施头雁提升、群雁建强、雏雁培育“三项计划”,打造一支本领过硬、忠诚担当的“红色军”。实施好学历教育提升计划,每年选拨一批优秀的“头雁”参加学历教育提升班,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专业素养和文化水平。实施好全员轮训计划,把“头雁”纳入每年度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内容进行全员轮训,提高依法治村和履职能力。培养好后备干部力量,开设理论提升培训班,对后备干部进行全员轮训。选拔经验丰富的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退休村级党组织书记等作为“雏雁导师”,结对帮带后备干部。强化实践磨炼,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提升后备干部能力。

念好“管”字诀,找准科学管理关键点。好“头雁”是教育培养出来的,更是管理出来的。榕城区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结合实际制定考核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表现“正负两清单”,制定科学有效的考核办法,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绩效奖励、专项招录、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同时建立调整机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选人用人中,对考核不合格、工作一直没有起色、经研判不适宜继续担任的,及时撤换调整,重点撤换调整“四不”村级党组织书记。并建立县级备案制度,全面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基本情况、任职和履职情况、任免考察情况、重大事项等方面情况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

念好“用”字诀,激励保障激发新活力。小树苗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以及成长空间,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榕城十分注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重大任务时期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精准识别出“为民服务担当、敢于冲锋陷阵”的好“头雁”,并用到更加关键的位置上,发挥重要作用。实施薪酬递增计划。探索建立正副职、委员待遇差异化制度,逐年提高补贴标准,差异化发放年度绩效奖励,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实施专项招录计划。畅通上升通道,拓展发展空间,建立健全从优秀“头雁”中选拔街道领导干部、考录街道公务员、招聘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机制,让基层干部工作有奔头、干事有闯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