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气”加持赋能青春梦想

云南省建水县教育体育局 王泽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七一”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引发强烈反响。青年要时刻牢记教诲,主动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增长志气、磨砺骨气、鼓起底气,努力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梦想。

增长“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志气。“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一些青年因为出身卑微、身处困厄或面对险阻就丧失斗志、怨天尤人。14岁的小女孩全红婵,并未因来自农村、出身“寒门”而改变其志向,为了梦想她不惧艰辛、不怕困难、刻苦训练、默默加练,终于横空出世、勇夺桂冠,成为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奥运冠军。她的经历再次证明“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青年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增强斗志、拨开迷雾、排除万难、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奋力谱写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磨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骨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的生动论述在今天仍闪耀着思想的光辉。时下一些青年面对困境、压力,选择“躺平”、成了“佛系青年”;面对困难挑战不敢为、不作为,把“明哲保身”当人生信条;更有甚者在物质利欲面前被套路、走邪路。这些现象归根结底是缺乏骨气的表现。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青年要谨记圣人之言、增强忧患意识,磨砺不为利欲所腐、不为荣华所俘、不被邪恶吓倒的骨气,廉洁自律、坚持正义、激浊扬清,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力贡献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鼓起“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底气。身处和平年代,虽然远离了战火硝烟,但当今世界仍不太平。西方大国的政治诬陷、境外媒体的恶意攻击、历史虚无主义包藏祸心、不信马列信鬼神暗中作祟。青年往往是恶势力煽动的对象,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容易被利用而误入歧途。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青年要修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深入学习党的革命奋斗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把为党骄傲、以国为荣、生逢盛世的自信心、自豪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底气,勇立潮头、击水中流,奋力答好中国梦的青春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