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1”“0”之道成栋梁之才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张文

2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年轻干部立身做事指明方向路径、寄予殷切希望。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要勤练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负重托成大才,不辱使命建功业,接稳、握牢“接力棒”,跑出党和人民事业蒸蒸日上的“加速度”。

千条万条,对党忠诚第一条。“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定海神针”,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如果没有牢牢抓住这个“1”,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年轻干部正处在拔节孕穗期,要以崇高的理想为牵引,以充盈的信念作支撑,浸润党史“生根粉”让思想根系更发达,喷洒信仰“壮茎灵”让定力纤维更强韧,探寻真理“星”不畏浮云,汲取创新理论“花”孜孜以求,一心向党的“叶绿体”里有“纯粹的氧气”,忠诚为民的“责任田”里有“绝对的甜味”,做好党的一颗“金种子”,当好老百姓的“焦桐树”。“丈夫所志在经国,期使四海皆衽席”,“站在田埂上磨事”要做实做细“站在天安门上想的问题”,把握规律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念兹在兹朝乾夕惕、如琢如磨,为党的事业开疆拓土,为人民幸福顶天立地,让绿色动能生生不息、源源不绝。

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忠诚、信念为“1”,事业、成就则是加在“1”后面的“0”;责任、担当为根,能力、本领则是茎叶,只有根往下扎、枝往上长,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栋梁之材。年轻干部正处在干事创业黄金期,要以“耕犁千亩实千箱”的苦劲、“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到艰苦边远地区接受历练,到吃劲岗位上去经受摔打,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多接“烫手芋”,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一方面扎根基层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心无旁骛钻业务“曾益其所不能”,手握“金钢钻”才能干好“瓷器活”;另一方面非常之观常在险远,敢闯有碍事业发展的“禁区”、敢破矛盾错综复杂的“难区”、敢走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区”,在有担当中成长、在敢担当中前行、在能担当中突破,不断锤炼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稳扎稳打推进工作,一往无前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与事业、成就相反,贪欲腐败则是在“1”前面的小数点开始加“0”,“0”越多数值越微小。很多落马官员往往是从一顿饭、一包烟、一张卡这样的“小意思”“小数点”开始跑偏走歪的,终因不可自拔而使自我不断贬值,直至微乎其微,进而断送政治生命、甚者身陷囹圄。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贪虎狡狐不可当,蝇贪蚁腐不可为。年轻干部要引以为戒、慎始如终绷紧弦,规范一言一行、管住一点一滴,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才能“无欲则刚”“出淤泥而不染”,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踏踏实实做事,用“一点浩然气”引来“千里快哉风”,激昂奋进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