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诗咏“雨水”气 品悟“蹲苗”计

浙江省海盐县委组织部选调生 何钦鹏

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去年北京冬奥会开场和闭幕,以立春始,以雨水终。雨水,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也是唐代诗人元稹笔下的经典咏物。雨水到来,青年干部当细品“雨水”气,体悟“蹲苗”途中“担当”“奋进”“实干”之计。

读“归雁迥山峰”,品“头雁引路、鸿雁北归”,凝“先锋担当”之心。雨水“三候”之二,雨水后五日,热归塞北、寒去江南,大雁感知春信,即刻北飞,此刻便有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浩浩荡荡。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乘风破浪、矢志不渝。从1818年的德国小城特里尔到100多年后的华夏大地,从“反帝反封建斗争”到“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从“提出小康目标”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疫情防控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到“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再到“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高擎马克思主义精神火炬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不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基层“蹲苗”干部作为新时代“后浪”,在乡村大地上应挺膺担当,积极主动加入到网格治理、共富工坊、党群创业工作队伍中去,在优化布局、扩中提低、强村富民上想实招、起妙招、出硬招,帮助乡村把握时代风口、校准发展方向,引领新农村“破风翱翔”。

读“花色影重重”,品“草木萌动、破土抽芽”,聚“砥砺奋进”之力。“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雨脉脉、草木蔓发,春笋破土而出,铆劲向上。“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广大“蹲苗”干部要当破土抽芽的“劲草”,扎根乡村大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砥砺担当作为、矢志增强本领。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融入岗位大舞台、乡村大课堂、群众大熔炉,多多走进企业、走进村民家中、走入田间地头,用青春的“雨水”绘就出一幅“春花烂漫”的乡村绝美画卷。

读“雨水洗春容”,品“雨露柔情、润物无声”,怀“实干为民”之情。“春风携春雨,万物萌新生”,青年“蹲苗”干部要做“洗春容”的柔情“雨露”,发扬“滋润万物”的无私奉献精神,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开拓创新中赢得先机、在真抓实干中践行使命、在精益求精中实现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基层选调生,要厚植为民情怀,既要身在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察民情、听民声、找问题、解难题,要学习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矢志不渝、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把双脚扎进泥土,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在脱贫攻坚一线燃烧青春、拼搏奉献,以“雨水”柔情凝聚起强大战斗力,奋力谱写“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更加绚丽的篇章。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