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小题”也可以“大做”

出门就有菜市场、家门口就有停车棚,闲置用地改造成口袋公园跑跑步健身,社区还定期举办艺术插画、银发行动等活动……一位社区居民发出感慨,他所在的社区基础设施愈发成熟,生活也更便利了。

社区是城市生活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近期,住建部、民政局等7个部门将在全国106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通过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慧化服务、健全社区治理体制,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的需求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服务。

完整社区治理,需不断探索优化平安办工作方式,聚焦突出风险隐患,紧盯重点领域,形成以“细”“实”“精”为特点的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平安唐家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预防在先,主动出击,最大程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着手于“细”,消除公共安全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坚持把风险隐患想在前、短板漏洞补在前、预防工作做在前。充分汲取国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结合实际情况,查找“薄弱点”“关键点”,对全社区开展摸底排查、安全检查、宣传预防,动员社区志愿者从“细”处着手,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确保隐患可治、事件可防、安全可控。当前,很多小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等数字化系统,电梯控感应系统、加装高空抛物摄像头等设备,在巡逻车、消防车上安装实时定位,实现智慧门禁、智慧监控、智慧停车等基础功能,通过AI巡查对消防占道、高空抛物、垃圾堆放等行为实时监控,运用智慧化方式维护居民权益

着手于“实”,防范社会治安风险。结合日常平安建设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等宣传活动,利用社区空闲区域,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鼓励居民培养法律意识,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管理、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着眼于“精”,化解矛盾纠纷风险。围绕当前基层突出的防火防灾、邻里关系、安全生产等矛盾,确保“发现早、处理快、方法多”,全力推进社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工作。依托社区志愿者队伍及“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在社区内实现精准化管理,快速化解居民矛盾纠纷,定期召开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与热心居民组建队伍,分享先进矛调经验及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平安建设的工作水平,为居民提供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

在日常工作中,深挖群众中的安全知识小能手、热心人,共同推出安全宣传优秀作品,努力提升平安建设宣传质效,全力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656766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174.html

(0)
上一篇 2023-11-01
下一篇 2023-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