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 提升治理水平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整个社会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但也出现人口老龄化、基层矛盾纠纷增多等诸多社会问题。面对复杂的社会现状,依靠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有效满足民生诉求,只有推进社会模式的创新,才能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升级。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激活群众参与一池水。社会治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治理,提升社会治理实效,单靠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激发居民内生动力,提高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随着我国社区的数量逐步增加,庞大的居民数量、不同群体对美好生活个性化的追求,都给社区治理带来了新的课题。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社区居民的各类日常生活“小心愿”,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大幸福”,要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就要抓住民生民意“晴雨表”,把社区“小网格”培育好、建设好,把“小心愿”倾听好、解决好。然而当前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有部分群众认为社会治理是政府的事,遇事推给政府;也有部分群众想参与社会治理,但是缺乏参与渠道,积极性备受打击......群众是社会的主体,只有引导让群众广泛参与,才能凝聚合力,让基层社会治理焕发生机。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基层组织领头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才能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的保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红色旗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锻强基层党组织首先要从由内抓起,从思想这个行动的先导抓起。当前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引领作用,带领社会组织、普通群众等共同参与治理,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才能形成党委领导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继续强化党的领导,为基层社会治理树立旗帜、指明方向,让治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作为治理体系的“底盘”,基层治理大有可为。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之时,新时代的改革发展,亟待我们以“组织化是基层治理的信号灯,民主化是前进路上的指挥棒,智能化是清除路障的硬实力”才能打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经”,更好激发基层治理的效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淼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623.html

(0)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