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基层“过三关” 蝶变振兴“领路人”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 张敏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新一轮选派帮扶工作开启,乡村振兴号角吹响。正如青年习近平来到梁家河,要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选派干部迈出“机关门”踏上“基层路”,同样面临方方面面的考验,需要快速完成“角色转换”,平稳度过“阵痛期”。

过“思想关”,思想转变要迅速,仅不仅要“俯下身子”更要“沉下心思”。选派干部要做到“得一善,则拳拳服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新一轮选派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惧千万事。要克服畏难情绪、发扬斗争精神,做好“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准备,坚定“黄山百战黄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过“本领关”,方式转变要有效,不仅仅有“机关思维”更有“基层思路”。选派干部要做到“干一行精一行”。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涉及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精神文明、社会治理、农民生活等各方面。对新一轮选派干部提出更高期待和更高要求。“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要珍惜把握驻村工作队教育培训机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专业训练、技术训练。要灵活方式主动开阔眼界、增长见闻,利用现有知识储备、项目资金等与所驻村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有机结合,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闯”出一条新路。

过“作风关”,作风转变要到位,不仅仅是“走近群众”更是“走进群众”。选派干部要做到“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显著缩小城乡差距。这项工作“掺不得假”“注不得水”。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要扮演好“领头雁”角色,发挥表率作用,与村“两委”干部一体“捆绑”,拧成一股绳、铆成一股劲。要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坚持群众工作路线,走到群众中去,更走进群众的心坎里,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