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写实乡村人才振兴“命题作文”

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司法局 武艺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刻认识乡村振兴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扭住乡村“人才振兴”牛鼻子,下足“引育留”实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写就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精彩文章”。

饱蘸“引才”之墨,铺展“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求贤纸”,亮明“枝繁叶茂、鸾翔凤集”的文章主旨。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资源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日新月异的“希望田野”需要人才的支撑,唯有打造引才“强磁场”,才能盘活“三农”要素,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甜头”、农村有“看头”。“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各级组织部门要以“求贤若渴”的诚心,打好“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组合拳。要打破阻碍人才引进的不合理“条条框框”,完善支持人才创业就业的体制机制,为人才在安居、社保、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税费减免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并为他们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不断增强“吸附力”。同时,要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开放视野,广抛“橄榄枝”,广撒“英雄贴”,把各方面的紧缺人才引进来,打造乡村版“人才智库”。

握好“育才”之笔,书写“呕心沥血育新苗”的“遒劲体”,构建“沃野千里、百骏奔腾”的行文架构。人有不如自有,自有不如怀揣。面对日益白热化的人才抢夺战,自主培育人才已成为掌握人才工作主动权的最优选。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育才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新农人、种养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各类乡土人才组织起来,通过地方党校、职业院校、专业培训班、线上课堂等学习平台进行“回炉再造”,通过充电蓄能实现强基提能。“自古人才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要引导乡土人才到产业谋划、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干事一线接受淬炼,通过“练脚板”“蹲苗苗”实现强基提能,在“扛担承压”中不断成长进阶,成为能干大事、堪当大任的“得力干将”和团结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雁”。

细磨“留才”之砚,营造“善加惜爱待真心”的“主基调”,写就“有为有位、暖心归港”的精彩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人才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引育”是基础,“留下来”才是关键。引进人才难在引心,留住人才重在留心,唯有倾注真心真情,方能留住人才。组织部门要持续释放服务质效,从业务培训、岗位晋升、生活帮扶、心理关怀等方面构建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人才服务机制。要尊重人才主体地位,通过谈心谈话、开门纳谏等方式,充分吸纳人才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温度。要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为目标导向,着力构建“近者悦、远者来、来者安居乐业”的人才好生态,让他们“有为”更“有位”,在“暖心归港”中扎根基层、服务乡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