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用“心”过好“中秋节”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镇人民政府 王立岩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金桂飘香,明月渐圆,又是一年中秋。党员干部要用“心”过好“中”“秋”“节”。

用“心”擎起“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之“忠”。以“心”为底,“中”字可为“忠”,《说文解字》中讲:“忠,敬也,尽心曰忠”。党员干部做到竭诚尽责就是对党忠诚的表现。今年的中秋节很特殊,刚好与教师节是同一天,不禁想到了双手贴满膏药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燃灯校长”张桂梅同志。熟悉张桂梅的人都知道,任何人都不可以在她面前说党委政府的不好、说共产党的不是。她反复说:“你们可以说某个干部不行,但绝不可以说共产党不好。如果没有共产党,哪儿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张桂梅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了教育事业,身患20多种疾病,坚守大山40余年,柔弱的身体在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下,擎起了上千名山区女孩的未来、贫苦家庭的希望。党员干部在中秋节和教师节交汇之际,应深入学习张桂梅同志对党绝对忠诚的精神品质,把稳理想信念“方向盘”,筑牢忠心向党“压舱石”,细耕主责主业“责任田”。

用“心”托住“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之“愁”。以“心”为底,“秋”字可为“愁”,愁,忧也。党员干部应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年可谓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防控、抗旱救灾、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刻影响着群众的日常生活、民生福祉,也成为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和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走访”“温情敲门、幸福到家”“万名干部到田间”等行动,牢记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办公室收表格、录数据、写材料上面,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拿上本子、挽起袖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田间地头,走入群众家中,与群众促膝长谈,了解收集群众诉求,找到群众的所思所急所盼,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心里要做到始终装着父老乡亲,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厚植“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作风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追求,树立并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常怀为民之心、多思为民之策、力行为民之举。

用“心”砥砺“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之“節”。“節”是“节”的繁体字,以“竹字头”做部首,警示党员干部要深入领悟竹子的精神品质,引导党员干部砥砺“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精神境界,欢度中秋佳“節”。“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党员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中秋节作为中国的传统佳节,也成为了“节日腐败”的“重要关隘”。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树牢红线、底线意识,练就一双拒腐防变的“火眼金睛”,有效识别“糖衣炮弹”“披着羊皮的狼”,守住交往关、亲情关、生活关,上紧“规矩弦”,拧紧“廉洁扣”,踏稳“清白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