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要以“新”助“兴”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云集街道办事处 卢旺兴

8月30日至31日,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大会以“新主流新征程”为主题,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会上,乡村振兴智慧融媒公益云平台的上线是提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支撑,因此,新时代乡村要以新媒体技术为“引擎”助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人才引流,新媒体助梦“新农人”返乡兴业。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但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农村依旧是陈旧落后、人口流失、发展受限的固有印象,从而“望村却步”。通过借助“两微一抖”、官方融媒等新媒体平台对乡村进行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信息传播与文化输出,大众和乡村的距离不再遥远,让乡村的形象更加真实饱满,成为“向往的生活”;再加上就业平台、人力资源网、新闻报道关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宣讲和返乡人物的典型宣传,营造了乡村呼唤人才、乡村造就人才、乡村大有可为的社会氛围与意识,让回乡就业不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而是新时代赋予的机遇与使命。新媒体给予了乡村新的定义、内涵和可能,也给予了“新农人”更多信心与坚定,让“跳回农门”成为实现社会发展与个人价值的新潮流。

产业上线,新媒体助推“新农业”优化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新媒体技术不仅通过线上销售赋能农产品营销手段多元化,还通过宣传延伸农业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尤其是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农副产品滞销、乡村旅游遭遇瓶颈、农村经济受到创伤。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地方部门借助新媒体技术“危中求机”,种植户、返乡大学生、领导干部纷纷化身“线上推销员”直播销售农产品;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制作让乡村特色文化资源“远在深山人也知”,吸引游客前来旅游;“云种植”“云养殖”“云观光”等助农项目也成了乡村“新业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驶入“快车道”。

信息跑腿,新媒体助力“新农村”服务治理。新媒体是党的组织工作和舆论工作的新阵地,其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特征使其成为推进乡村现代化治理的有力抓手。正在推广的“智慧党建”平台将“新媒体+基层党组织建设”嵌入了乡村治理,实现了党员干部数字化管理、线上教育培训、语音政策宣传等功能。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网上公开更是重塑了村民与组织的关系,让村民不受时空限制,通过媒体平台、“码”上问政、便民热线等方式便可以参与、监督各项工作,变“单向治理”为“双向互动”,为党群共商共建共治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政府信息化转型加速推动了“新媒体+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诉求等事项搬到线上、解决在线上,实现“不见面审批”“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坚持科技为民服务,切实提升乡村现代治理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