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从“小美”到“大美”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庭院经济”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乡村小庭院,能有大作为。为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文明新风,登封市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此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庭院+产旅融合”撬动美丽经济一个个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个个美丽乡村游人如织,如今的登封乡村,以“小院子”带动“大流量”,让游客在方寸之地找到诗和远方。白天游客可以去中岳嵩山、三黄寨等景区感受自然风光,晚上在民宿山居,尝尝农家乐、唠唠家常,偷得浮生半日闲。像少林街道雷家沟、中岳街道北高庄、大冶镇周山村等村庄依托嵩山脚下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众多回乡创业青年开办山居民宿,农家庭院,追逐自己“绿水青山”的乡梦。

“庭院+品牌logo”打造专属IP。依据嵩山特色,登封设计了“嵩山民宿”品牌logo,培育“嵩山民宿”专属文化IP。建立“嵩山旅游民宿”微信公众号,开展“嵩山民宿”宣传展示,推出系列高品质宣推图文和短视频。通过公众号展示,代表嵩山民宿扛鼎之作的醒山民宿和禅心居民宿让人心驰神往;柿橙小筑民宿如同一盘“精致小菜”让人眼前一亮;嵩山里民宿让人暂时告别大城市的喧嚣,感受登封小城的舒适惬意。数十家登封优质民宿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让游客来登封除了住酒店外,有了住民宿的多种选项。

“庭院+非遗传承”打造研学之旅。将“美丽庭院”与登封窑、登封木版年画等非遗传承相结合,打造研学之旅,传承千年薪火。登封窑、登封木版年画、少林延鲁武术学校,通过非遗传承人讲述关于登封陶瓷、登封木版年画等非遗文化的历史及特点,让青少年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嵩山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青少年对登封文化自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一方小院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登封迈步向前,创新推广“庭院+”模式,书写乡村幸福生活新篇章。

(董玉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ong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233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