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来“常”往中成长

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河苑社区 方雷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引用了古人的一句话:“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环境保护、精准扶贫、抗洪抢险等各项重点工作,更是需要每一位青年干部在“田间地头”里“常”来“常”往。

“常”来说农家话,以爱农之情“常”往心里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用朴实无华的言语深深阐述了:“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村和农民养育了我们。”在梁家河大队时他没有自称“知青”,而是自称“普通农民”,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一直以来,他很理解,很懂农民,一再强调扶贫要攻坚,扶贫要精准,就是因为他曾经就是一名农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青年干部要与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连、同甘共苦,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和干劲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成,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为民道路上,体会到人民生活的“咸”与“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常”来进农家门,以板凳之行“常”往实里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部分党员干部没有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信奉“唯上”的政绩观,严重脱离群众。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西装革履、皮鞋锃亮”,无法了解群众期盼,嘴里是“官腔官调、空话套话”,无法感知群众冷暖。青年干部要先“脚上沾泥”“身上沾土”,当好群众身边最忠实的“听众”,记好群众心里最真实的“声音”,用“铁脚板”走出民情“喜怒哀乐”,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才能真正走进百姓心里、融入基层,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常”来担农家忧,以找苦之心“常”往深里走。“农,天下之大业也。”部分基层干部认为自己才是“精英”,不懂农业不懂农民,热衷创新“硬件台账”和“汇报材料”等形式主义、门面功夫。青年干部要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奔赴最基层、最艰苦的山区,把为民情怀落实在群众的“堵点”“痛点”发力。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干部决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要善于“自找苦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保持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把群众的难事、愁事、苦事解决好,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给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