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中探寻“为民三问“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通知指出,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将“为民”这两个字铭刻在了心里,我们的党员干部要重点通过党史的学习,弄清楚“什么是为民”,弄清楚“为什么为民”,探索“怎样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答卷。

在党史学习中明白“什么是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所谓“为民”,就是要将群众的“小事”“琐事”放在心上,将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处理,只有如此,才能在感情上和人民群众产生强烈的共鸣。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日起,就将“为民情怀”铭刻于心,根植于血脉之中。从“为官可以不为,但为民之事必须为”的梁雨润,到为祖国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的好书记杨宁;世世代代的党员始终将群众的“关键小事”放在“心头大事”上,将所思、所想、所盼都牢记于心,并付诸实际。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刻理解“什么是为民”,牢固地为民感情,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根本的依据。

在党史学习中弄懂“为什么为民”。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在人民群众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民的宗旨,使我们同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一种密切的关系。回首建党百年,我们的各项方针和政策,无不想着人民,办着人民的事,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真心去对待人民,最终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好“四下基层”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听取群众的意见,让各项方针政策更具针对性,更好地顺应民意。

在党史学习中探索“怎么样为民”。毛泽东同志曾说,从生产劳动、生活用品、儿童教育等方面,要使人民感到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凡是有利于群众的小事情,不管多小,都要尽力去做,将“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件小事情中;相反,一切不利于人民的事,即使是小事,也要消灭。在井冈山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连一个地瓜都不要,这就说明了共产党严格要求自己,这对团结群众起到了很大作用。所以,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要提高对“丝发”的认识,要深入领会,不论大或小,只要对老百姓有利,就一定要办好。(唐春秋)

来源: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