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闭环”说事体系“赋能”社会治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赵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紧扣“开门说事+合力办事+公开评事”的方式,建立“说议办评”相结合的闭环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最基本、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广开言路“说事”。该县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法律矛调中心等设立居民“说事室”,以“群言栏”“网格说”等形式搭建干群协商议事平台。将每周四设定为居民“说事日”,形成“逢四说事日”制度。融合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解忧团”,以“固定说事点+流动说事点”的形式,采取登门听居民“说”与坐班等居民“说”相结合,说事日“说”与随遇随“说”相结合,现场“说”与亲情热线“说”相结合的形式,形成“老杨说事点”“老班长工作室”“库大姐”等一系列“微调节”“微治理”特色调解品牌。同时,建立干部走访、群众诉求、分层响应的“三位一体”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由司法调解员、法律顾问、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流动帮帮团”与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化解积案,实现“事事可追溯,件件有回音”。

握指成拳“办事”。借助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网格化治理等有效整合共建单位的优势资源,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按照“提出议题、确定人员、协商讨论、形成决策、反馈结果”的程序,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整体配合”的办事体系,创新服务模式。针对居民“急难愁盼”事的轻重缓急,分为即时即办类、解释说明类、共同商议类、上报调处类四大类。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梳理问题,并整合共建部门单位力量,构建问题“拉网式”排查,“过筛式”研判,“靶向式”化解于一体的闭环处置体系,使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干部的“行动清单”,实现急事急办、常事常办。累计收集问题2350个,现场解决1730个,限期解决620个,实现“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

开门纳谏“评事”。定期举行月度碰头会、季度研判会,组织居民代表、党员干部等对社区工作进行评议,对于事权不在辖区内的问题,按照部门权责清单和问题清单,由社区党总支给相关部门派发提示单,开启“叫醒服务”,公开领办责任人、办理进展情况、办理成效等。同时,延伸“说事+党建网格”“说事+综治平台”“说事+社会组织”等服务链条,以“监督网+公开栏+意见箱”的形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年底召开党员大会总结汇报事项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树立“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