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城市大脑”,打造智治样板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治理议题日趋复杂多元。为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个城市积极投身“互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日趋深入,不断推动社会治理由信息化、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其中杭州便在全国首创“城市大脑”,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迭代升级,率先在全国打造了城市智治样板。

精准开展数智打防。一是加强研判,化解风险。通过多维度大数据跟踪研判,开展大数据研判和多警种联合处置,抓获企图作案的嫌疑人,查获作案车辆、假车牌以及作案工具,有效防止案件的发生。二是精准排查、高效治理。杭州警方建立统一云上开发的大数据应用体系,实现数据统合,利用警务操作系统平台全面排查涉诈企业,分析挖掘异常账户,打掉电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实现精准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高效开展数智管控。一是提升整体处置速度。杭州警方以警务操作系统为载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时空分析等技术,将产生的结果通过指令传输至相关警种部门落地执行,跨警种、跨层级实现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同时扁平化的指挥和执行模式提升了指挥中心对重特大警情的实时掌控和处置能力,实现警员出发抵达现场的速度大幅提升。二是有效提升管控能力。杭州公安机关在全国率先研发并全面应用非羁押人员数字监控系统,不仅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的管控能力,而且在“少捕慎押慎诉”的法治道路上探索出了“中国之治”,实现万名非羁押人员无一脱管。

不断优化数智民生。杭州警方强力推动“互联网与警务服务”深度融合,优化警务服务流程,让老百姓少跑腿、好办事,不断提高办事便利性和获得感。一是全天候在线办理服务。“警察叔叔”APP实现公安机关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线,让老百姓随时办、随地办。二是实现窗口服务“一窗通办”。杭州警方坚持大数据综合应用,优化实体窗口服务“一窗通办”,在派出所也可以办理驾驶证年审、处理交通违法等交管业务。实现群众办事从“跑多地、跑多窗”到“跑一地、跑一窗”的转变。更便利、更快捷的服务办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智慧治理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政府治理转型双向叠加的自然结果,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个城市当顺应形式,更加主动积极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城市治理的有机融合,实现城市更加智慧、更加便捷、更加宜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396.html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